close

  據重慶日報消息 12月22日至23日,中共重慶市委四屆六次全會召開。本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報告市委常委會一年來的工作,總結2014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分析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部署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一步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堅定信心、乘勢而上,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發展動力轉換,推動我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市委書記孫政才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全面部署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並作總結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安排明年經濟工作。
  全會充分肯定了市委四屆四次全會以來市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常委會團結帶領全市黨員幹部群眾,堅持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堅持低調務實、少說多乾,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緊緊圍繞“科學發展、富民興渝”總任務,大力實施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著力抓發展、抓改革、抓民生、抓穩定,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一年來,市委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有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實施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平安建設和創新社會治理,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深化改革重點任務,著力擴大對外開放,研究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市工作,切實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不斷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全市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社會政治穩定,幹部群眾思想統一、精神振奮、幹勁很足,總體發展態勢良好。
  全會指出,明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市的開局之年。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科學認識當前形勢,準確判斷未來走勢,是基本前提;歷史地、辯證地、全面地、科學地把握好經濟發展新常態是關鍵。要辯證看待經濟運行的起伏,更加註重看整體、看主流;辯證看待經濟增長速度的快慢,更加註重看質量、看內涵;辯證看待經濟結構調整中的取捨,更加註重看潛力、看可持續性;辯證看待經濟發展趨勢的衍變,更加註重看苗頭、看規律性;辯證看待經濟發展動力的轉換,更加註重看後勁、看協同性;辯證看待經濟發展環境中的利弊,更加註重看大局、看長遠。一定要準確把握我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形勢,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戰略上要保持清醒,有定力、有耐心,戰術上要高度重視,有創新、有辦法,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堅定不移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科學謀劃好明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全會指出,明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轉換髮展動力,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深入實施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統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強化改革、開放和創新三大動力支撐,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風險防控,全面推進依法治市,促進全市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全會指出,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有定力、善作為,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沉著應對複雜形勢,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要轉方式、提質量,堅定不移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效益;要重統籌、促公平,統籌推進“四化”建設,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等,更加註重資源要素在區域、城鄉間的優化配置和公平使用;要防風險、補短板,積極防範和化解各類風險,千方百計破解發展難題,增強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後勁;要打基礎、可持續,從經濟長周期著眼,適應發展動力轉換,把夯實發展基礎的工作做深做細做實,推進可持續發展。
  全會明確了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工作:
  一要深入實施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積極融入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要統籌好資源配置和生產力佈局,促進全市一體化科學發展。推動現代服務業更多地向都市功能核心區集聚,引導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向都市功能拓展區佈局,推動新增工業和人口落戶城市發展新區。發揮大都市區主引擎作用,提升城市規劃建設水平,增強國家中心城市功能。生態涵養發展區和生態保護髮展區要推進產業發展生態化、生態經濟產業化,加快特色發展、綠色發展,提高長江上游地區生態屏障功能。要加快建設外通、內暢、互聯的交通基礎設施,更好地發揮重慶在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中的輻射、承接、轉移、疏解作用。要加強區域合作協作,共同服務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新戰略。信息化是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新機遇。在實施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中,要充分發揮信息化的重要作用,大力促進互聯網經濟,加快先進信息設施和網絡建設,推動產業融合發展。
  二要著力穩投資、促消費、擴出口,推動“三駕馬車”協同發力。把擴大有效投資與深化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優化投資結構、化解政府性債務、落實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更加註重突出投資重點、優化投資結構、改革投資方式、提高投資效率、擴大有效投資。著力優化消費環境,加快培育消費熱點,創新實體消費平臺,抓住消費模式變化機遇,堅持不懈地擴大消費需求。鞏固和發展出口在穩增長中的支撐作用,加快開放型經濟建設,形成一般貿易、加工貿易和服務貿易共同發力態勢。繼續狠抓五大服務貿易專項,加速形成新的外向型產業集群。
  三要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促進三次產業協調發展。要在做大總量中優化結構、加快發展中提高質量效益、協調互動中促進轉型,著力推動傳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不斷增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服務業的支撐作用。把做強做大工業作為產業結構調整的關鍵,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下大力氣淘汰落後產能和化解過剩產能。把加快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作為產業結構調整的重點,堅持現代服務業與傳統服務業並重,生產性服務業與生活性服務業並舉,促進服務業與工農業協同發展、跨界發展、創新發展。旅游業是富民產業、綠色產業、可持續產業,要著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形成規模和品牌效應,加快把旅游業培育成我市的支柱產業。
  四要大力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持續夯實“三農”基礎。大力發展現代特色效益農業,大力培育和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高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化程度和農畜產品市場化程度,推進農業規模化經營、標準化生產、集約化發展,促進農業增值增效。加大新農村建設力度,不斷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拓展農村發展空間。下大力氣做好農民增收各項工作,多渠道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不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扎實推進農村改革工作。
  五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增強對經濟發展的動力支撐。圍繞產業結構調整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對接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和佈局,圍繞產業鏈有針對性地佈局創新鏈,有計劃、有步驟地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專項,集中攻剋一批共性關鍵技術。著力培育和發展各類創新主體,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以市場為導向整合創新資源、優化創新要素配置,重點推進科技計劃管理體制、財政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機制、科技創新資源開放共享機制等改革,著力解決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兩張皮”的問題。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培育引進一批科技型領軍人才、高端技術人才和高層次創業人才。大力引進國內外創新資源,著力推進商業模式創新、市場創新、管理創新等。
  六要著力破解各種瓶頸制約,推動非公經濟大發展。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在財政、金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下大力氣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幫助困難企業渡難關、謀發展。按照“放開、減負、解難、引導”的要求,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為企業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政策扶持力度,降低投資準入門檻,放開企業發展領域,依托大企業配套服務、互聯網、高校科研院所發展一批小微企業,重點支持科技創新型、民生型小微企業發展。進一步改善對小微企業的服務,打造多層次專業化服務平臺,完善服務體系,提高服務質量。
  七要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持續激發經濟發展動力活力。要抓緊制定全市全面深化改革中長期實施規劃,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抓緊重大改革問題研究,謀劃一批新的重點改革專項。狠抓改革措施落實,加強輿論引導和風險防範化解工作,確保各項改革平穩有序推進。要進一步擴大向西向東開放,大力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加強對外開放通道建設,實現與周邊區域互聯互通。積極借鑒上海自貿區可推廣經驗做法,扎實用好用足“1+10”開放政策,加強兩江新區、保稅港區等開放平臺建設,發揮好航空、水港、鐵路口岸的功能作用,增強開放綜合優勢。大力“引進來”、“走出去”,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壯大自己。
  八要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不斷提高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始終把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尊重文化發展規律,加快建設文化大市、文化強市。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按照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要求,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強化文化政策引導,培育壯大文化市場主體,促進文化創意產業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以改革的精神、開放的理念、創新的方式,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積極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創新,充分激發文化發展活力。大力創造既富有重慶特點又體現時代特色的文化精品力作。
  九要統籌做好各項民生工作,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按照市委“五個堅持”要求,繼續辦好22件民生實事,再謀劃實施一批新的民生實事。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推動更高質量的就業。統籌城鄉教育發展,促進基礎教育均衡發展,提高高考錄取率,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城鄉醫療保障體系,健全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擴大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深入推進扶貧攻堅,統籌抓好科學扶貧、精準扶貧和內源扶貧,抓好高山生態扶貧搬遷等重點工作。
  十要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為全市人民營造更加美好的生存發展環境。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著力抓一批打基礎、利長遠、固根本的大事要事。始終把推進三峽庫區水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加快長江沿線生態屏障建設,健全庫區生態環境保護體系和地質災害防治長效機制,保護三峽庫區和長江母親河。深入實施環保“五大行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環境問題。堅守耕地、林地、森林三條生態紅線,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形成愛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
  十一要高度重視抓好安全穩定工作,確保社會和諧穩定。安全穩定工作,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放鬆和大意。要深入推進平安建設,堅持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繼續完善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高度重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加強安全生產監管,維護好校園安全、網絡安全和食品藥品安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明年要抓好全面推進依法治市、科學謀劃和制定經濟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等重點工作。
  全會強調,新形勢新任務對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新的要求。要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推動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觀念、體制、方式方法與時俱進。要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統籌謀劃,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強管理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素養,做好經濟社會發展的輿論引導工作。
  全會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本次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決策部署上來,深刻領會市委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形勢的分析判斷,扎實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要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細化工作任務,強化責任落實;堅持不懈轉變作風,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推動全市一體化科學發展的合力。要切實做好歲末年初相關工作,認真籌備開好全市“兩會”,抓好社會安全穩定工作,切實關心困難群眾生產生活。要嚴格執行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過一個勤儉節約、風清氣正的新年。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振奮精神,扎實工作,開拓進取,不斷開創“科學發展、富民興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局面。  (原標題: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 加快發展動力轉換 推動我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