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2014年中國?融水蘆笙鬥馬節現場,苗家美女吹蘆笙。 楊志雄 攝圖為2014年中國?融水蘆笙鬥馬節巡游活動現場。 楊志雄 攝圖為2014年中國?融水蘆笙鬥馬節開幕式表演現場。 楊志雄 攝
  中新網融水10月25日電(記者 楊志雄 黃艷梅)2014年中國·融水蘆笙鬥馬節25日開幕。海內外賓客會聚在中國知名的“蘆笙鬥馬之鄉”和“百節之鄉”——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體驗當地獨具特色的苗鄉民俗風情文化。
  當天上午8時30分,身著民族服飾的千人蘆笙隊、馬隊巡游活動已在融水縣蘆笙廣場和民族體育公園熱鬧上演。在隨後進行的開幕式及大型廣場舞現場,除了傳統的蘆笙祭祀及蘆笙迎賓曲、進村曲、蘆笙踩堂“蘆笙三部曲”外,首次亮相的苗族千人送親、“芒蒿”慶豐收等盛大場景表演成為最大看點之一。
  而最驚險刺激的莫過於堪稱“世界一絕”的鬥馬比賽了。鬥馬是融水苗家傳統文體娛樂活動,已有數百年曆史。相傳,這項活動源於一項婚姻裁決,獲勝者便最有權利娶他所喜歡的姑娘。當天的鬥馬現場“高手雲集”,來自融水縣各鄉鎮的20多匹戰馬展開激烈撕殺。賽事引來上萬觀眾圍觀,歡呼喝彩聲此起彼伏,場面蔚為壯觀。
  融水苗族自治縣是中國最早成立、廣西唯一的苗族自治縣,境內有苗、瑤、侗、壯、水、漢等13個民族50多萬人,其中苗族人口約占全縣總人口的42%。“蘆笙鬥馬”是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融水苗族系列坡會群”的主要活動。
  據組委會介紹,本屆蘆笙鬥馬節的主要內容有蘆笙隊、馬隊巡游、鬥馬、鬥鳥、鬥雞比賽,五彩山歌(苗歌、侗歌、瑤歌、土拐山歌和貝江山歌)演唱會,苗族風情劇《風從苗山來》演出以及元寶山原生食材展銷、美食節、景區景點主題活動等。
  當前,融水已列入廣西自治區首批20個重點建設的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元寶山-貝江景區也列入自治區20個重大旅游項目。“我們將以創建‘全國旅游標準化省級示範縣’為契機,深入挖掘‘苗族文化’內涵,精心培育‘秀美融水·風情苗鄉’旅游品牌,打造生態宜居旅游名城。”中共融水縣委書記楊恩維稱。
  近年來,融水縣先後獲評“中國最佳民俗風情旅游目的地”、“中國最佳綠色生態旅游目的地”等榮譽。中國·融水蘆笙鬥馬節榮膺“中國最具民族特色節慶”稱號。2013年融水縣接待游客140.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88億元人民幣。(完)  (原標題:2014中國·融水蘆笙鬥馬節開幕 演繹特色民俗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