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岳陽站11月19日訊(分站記者 李弈萱)記者近日從岳陽市計生委瞭解到,截至目前,岳陽市60歲以上老年人達81萬多人,占總人口的14%,岳陽老年人中70%左右又是農村老人,其中,空巢老人占50%以上。隨著農村青壯年勞動力的不斷外出,農村老年人口比例提高和勞動年齡人口比例下降,農村空巢老人要承受精神和心理的寂寞,特別是空巢高齡失能老人身體和健康狀況堪憂。誰來照顧身處農村的空巢老年人,他們如何才能擁有一個幸福的晚年?
   留守村莊老人內心孤獨
  
  11月14日,冬日的陽光斜照在汨羅市玉池鄉大峰村,這個村位於玉池鄉西南方,全村有176戶,其中空巢老人家庭達120戶。
  已是上午11時,記者行走在大峰村的小道上,除了偶爾聽到遠處傳來的幾聲犬吠聲,這裡幾乎見不到人影。
  “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天氣冷,老人全在家裡呢!”隨同的汨羅市計生協會副會長熊細林告訴記者,全村共有380名勞動力,外出打工就占了300人。
  “連兒子的模樣都記不清了”,這個村72歲的周光前老人掃完院子後,拍去身上的塵土,心酸的跟記者說。土坯院牆土坯房,5間房子中3間掛著鎖,透過玻璃朝里望去,掛鎖的房間除了一張床,別無他物。
  周爹兩個兒子外出打工已有10多年,兒子就連春節也很少回來。周爹70歲的老伴梁奶奶有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走起路來總要扶著東西,在和周爹的聊天當中,一旁的梁奶奶一直自顧自地說著:“這日子難過,好孤獨……”
  關懷農村空巢老人,積極探索新模式
  
  隨著農村青壯勞力的不斷外出,類似大峰村這樣的老人村,岳陽市不少縣區都存在。長期以來,農村空巢老人的養老方式大多數是自養、家庭成員照料。但隨著空巢、高齡、患病老人的不斷增多,這些家庭養老方式受到很大衝擊,家庭養老功能在不斷弱化。老人們從心底呼喚兒女們:請常回家看看!
  玉池鄉政府副鄉長李正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玉池鄉黨委、政府對空巢、留守老人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每年定期對65歲以上“新農合”老人開展免費健康體檢活動,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進行走訪慰問,加強養老保障。由鄉政府安排資金,逢年過節上門對老年人進行慰問、幫助他們解決難題,並做好高齡特困救助工作;推行65歲以上老年人新農合繳費由鄉政府代繳工作,逐步解決老年醫療問題。推進社會化養老服務工作,鼓勵黨員幹部走進村組、敬老院與老人談話交心,豐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會養老該採取哪種模式,近年來一直在探索。市民政局社會事務科負責人告訴記者,為解決農村老人特別是農村留守、獨居老人的養老問題,我市近年來在全市範圍內陸續開展農村幸福院項目建設。農村幸福院項目是一種“村級主辦、互助服務、群眾參與、政府支持”的新型農村養老模式。它由村民委員會進行管理,為農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娛樂等照料服務的公益性活動場所,主要包括農村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人活動中心等。本報記者李弈萱
  
  記者手記:養老更是一種責任
  
  每一個外出務工人員,每一個有父母、做兒女的人都應該肩負起自己養老的責任。家庭,才是一切養老的基礎,子女不僅能為老年人提供經濟上的供養、生活上的照料,更重要的是可以帶去精神上的慰藉、情感上的溫暖。進城打拼的年輕人,在你們力所能及的條件下,別忘了山溝里的爸媽,常回家看看,多打打電話,這關乎親情,更是一種責任。  (原標題:岳陽:60歲以上老年人逾81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