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1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4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表示,確實有媒體報道說“一斤鋼材不如一斤白菜”的價格,鋼材價格為什麼如此低迷,除了隨著房地產的調整,需求回歸常態,更重要的是供給能力太強,供過於求的矛盾過於突出。
  有記者提問“鋼鐵價格還在下跌,甚至說賣一噸鋼材的盈利不及賣一瓶礦泉水”,盛來運表示,最近,一些大宗原材料的價格確實跌得比較厲害。今年以來像煤炭、鋼材、有色金屬,價格持續下滑,像螺紋鋼跌到每噸3000元以下,確實有媒體報道說一斤鋼材不如一斤白菜的價格。鋼材價格為什麼如此低迷?主要是供過於求的矛盾過於突出。一方面,從消費角度來說,隨著房地產的調整,需求回歸常態,更重要的是供給能力太強。按照鋼鐵協會不完全的統計,我國鋼材的產能超過10億噸,但是現在需求量在7-8億噸。所以,供過於求必然造成價格的下跌。
  盛來運表示,其他一些行業的情況也大致類似,反映在傳統領域、傳統行業,我國的實體經濟表現出產能過剩的問題比較突出。由於一部分企業產能仍在繼續釋放,像鋼鐵雖然過剩,但還需要生產,因為有一些固定的成本需要分攤,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去產能化、去庫存化的難度比以前大,持續的時間比以前長。這也是為什麼在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的背景下,整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連續負增長,是產能過剩矛盾的體現。
  盛來運表示,在這種背景下,一方面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去產能化的要求貫徹實施;另一方面,從企業角度來說,一定要在市場倒逼機制的作用主動調結構、轉方式,這是我國跨過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這個坎兒必須經歷的階段,也只有這樣做,才能最終化解產能過剩的問題。  (原標題:統計局回應鋼鐵價格不如白菜:供求矛盾過於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