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9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分析我國民族工作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深刻闡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針。李克強就加快民族地區發展、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了講話。
   會議指出,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做好民族工作,最關鍵的是搞好民族團結,最管用的是爭取人心。要正確認識我國民族關係的主流,多看民族團結的光明面;善於團結群眾、爭取人心,全社會一起做交流、培養、融洽感情的工作;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異、包容多樣,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創新載體和方式,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歷史觀、民族觀;用法律來保障民族團結,增強各族群眾法律意識;堅決反對大漢族主義和狹隘民族主義,自覺維護國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團結大局。
   會議強調,要加強基礎設施、扶貧開發、城鎮化和生態建設,不斷釋放民族地區發展潛力。要創新思路和機制,把整體推進與精準到戶結合起來,加快推進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提高扶貧效能。還要重視利用獨特地理風貌和文化特點,規劃建設一批具有民族風情的特色村鎮。把生態保護放在重要位置,繼續在民族地區實施重大生態保護工程,中央和地方都要加大投入,落實好生態補償機制。
   會議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進入了各民族跨區域大流動的活躍期,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不能採取“關門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放任自流的態度,要把著力點放在社區,推動建立相互嵌入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堅決糾正和杜絕歧視或變相歧視少數民族群眾、傷害民族感情的言行,引導流入城市的少數民族群眾自覺遵守國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規定,讓城市更好接納少數民族群眾,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好融入城市。
  (原標題:做好民族工作最管用的是爭取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