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手價”買家或可省稅數十萬
  以長寧一套掛牌500萬元,持有滿五年但不是房東唯一房源為例,假設當初房東買進價是300萬元,以前交易時,購房者只有兩個選擇:選A項(營業稅個稅全按總售價來算)需繳稅約38萬元,而選B項(營業稅個稅全按售價差額來算)則需繳稅51.2萬元。根據調整後的稅收政策,購房者可以選擇對於自己比較有利的“交叉方式”,比如個稅選擇按總價2%計算,營業稅按照買賣售價差額5.55%計算,那麼兩者合計只需要繳納21.2萬元,至少節省10多萬元稅費。
  □晨報記者 徐 運
  “營業稅全額配個稅全額,營業稅差額配個稅差額”。從昨天起,靜安、長寧區房地產交易中心取消了上述針對持有滿五年且非唯一住房“捆綁”式的繳稅方法。取而代之的是靈活的“交叉式”。由於這兩區物業普遍價格較高,此舉對“到手價”買家來說,有望節約大筆稅費。不過其他區縣房地產交易中心大多已經這樣操作,兩區取消營業稅個稅繳付方式的“捆綁”,實質是統一標準,向其他區縣靠齊,取消“捆綁”,並不意味著政策的“鬆綁”。
  針對滿五年不唯一房源
  昨天上午,不少市民來到昌平路上的靜安區房地產交易中心,咨詢房屋交易稅收調整的事。在納稅窗口,稅務人員解釋稱,市民可根據各自交易房屋的實際情況,自由選擇個稅的繳納方法。
  長寧、靜安兩區二手房徵稅標準有所調整,主要是針對滿五年不唯一的房源。此前這兩區對此類房源營業稅和個人所得稅採取“捆綁”的手段:要麼都按照全額征收,即營業稅為總售價×5.55%,個稅為總售價×2%;要麼都按差額標準征收,即營業稅為買賣差價×5.55%,個稅為買賣差價×20%。
  “現在購房者可以自由交叉選擇了。可以選個稅按總價,營業稅按差額,反之也可以。”德佑地產西一區總監庹聯邦說,目前很多房東在掛牌時,明確是“到手價”,要求購房者承擔上家的營業稅和個稅,解除“捆綁”後,購房者受益還是不小的。“稅費有所下調,會吸引部分剛需型、置換型客戶,或將刺激二手房的交易。”
  此舉是向其他區縣看齊
  “營業稅全額配個人全額,營業稅差額配個稅差額的做法,只有靜安、長寧、徐匯和寶山四區的房地產交易中心嚴格執行,而其他區可交叉選擇。”德佑地產交易按揭部經理陸洲告訴記者,其實,這個稅收政策早已在浦東新區、黃浦區、閔行區等大部分區縣的房地產交易中心實施,此次調整算是靜安、長寧房地產交易中心向其他區縣靠齊,有利於全市標準統一化。
  上海中原地產研究咨詢部總監宋會雍表示:長寧、靜安這種捆綁做法在上海市各行政區中,並不具有普遍性,實際上是在跟其他行政區的執行標準看齊,不能代表上海政策鬆綁。
  根據上海中原地產研究咨詢部數據監測顯示:長寧、靜安的二手房交易量自4月以來連續下滑,其中長寧7月回落至495套,靜安7月雖回升至140套,但交易量仍處於低位。據業內人士介紹,靜安、長寧區地段佳、總價高,多數二手房都超過非普通住宅的標準,其中靜安區受上半年入學政策的影響,學區房價格漲幅明顯,目前處於有價無市的狀態。此次兩區解除捆綁,稅費上確實可以為買賣雙方節省不少的交易成本,一定程度上會幫助交易量回升。  (原標題:兩區取消“滿五非唯一”住房捆綁繳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