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武漢6月13日電 (曹旭峰 孫夏 艾昕)由美國激揚美學會和湖北省博物館聯合舉辦《美洲原住民——瑪雅、印加和北美土著》攝影展13日在武漢舉行,近200幅作品展示了美洲原住民的獨特文化。
  此次攝影展作品為美國《國家地理》和《生活》雜誌專欄攝影家傑夫·佛可思,從歷時30多年拍攝的上萬張美洲原住民生活圖像中精選而出,真實記錄了美洲原住民生活狀態及文化傳統,展現了對瑪雅、印加和北美土著的人文關懷。
  記者看到,其代表作品《奇琴伊察的金字塔》、《瑪雅人的群居》、《墨西哥圖蘭木屋》、《聖地亞哥的繡花》、《為兒子施巫術的父親》、《佩德羅的母親》中,古城址、金字塔、石雕圖像、羊駝、帳篷及茅屋等成為表現主題,顯示美洲原住民們對自然的崇尚、家庭的重視及率真的個性。
  傑夫·佛可思認為,世界上有兩大古老文明,一個是中華文明,另一個是大西洋彼岸的瑪雅文明。瑪雅文明是中美洲印第安先民在與亞、非、歐古代文明相互隔絕的條件下,獨自創造的偉大文明。在與美洲原住民們一起生活的30多年裡,深深感受到瑪雅文明承載的藝術創造力。
  “中華文明與瑪雅文明在藝術創造力上有很多共性,展出選在中國就是希望兩大文明能夠交融,這將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傑夫·佛可思說。
  美方策展人海蔚藍表示,中華文明和瑪雅文明在象形文字、曆法、天象等方面都有著驚人的相通處,兩種文明的交流將對探尋世界文明進程,起到積極的作用。
  北美瑪雅文明約存在於公元前2500年至公元1697年,其遺址主要分佈在今中南美洲的墨西哥南部、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巴西、伯利茲及薩爾瓦多西部。掩埋在熱帶叢林中的金字塔、石雕、陶藝、壁畫等,見證了瑪雅文明的古老魅力。(完)  (原標題:美洲原住民攝影作品展示瑪雅文明崇尚自然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