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城市規划動向
  羊城晚報訊 記者楊輝報道: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調度指揮中心落戶廣州國際金融城,位於原廣州電池廠地塊,建設單位是廣東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地塊將建一棟39層、180米高的塔樓,負責指揮調度珠三角16條城際軌道線路,中心預計於2016年12月竣工。環評表示,電池廠地塊土壤未受重金屬、有機物污染,但地下水不同程度受到重金屬污染。
  包括寫字樓和商業項目
  昨日公示的環評顯示,城際中心項目(含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調度指揮中心)規劃建設用地約1.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4萬平方米,總建築密度55%,綠地面積2949平方米。建設1棟地上39層、地下3層的綜合樓,其中地下2層—地上13層為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調度指揮中心,地上14層—39層為寫字樓。總投資35.77億元,其中環保投資約500萬元。
  根據省發改委原來的批覆,城際中心的商業部分與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調度指揮中心是兩個項目,後者由省財政負責出資,業主方相應也為政府。但後來,在沒有財政資金支持的現實情況下,省鐵投集團考慮將調度指揮中心項目作為企業自主投資項目進行建設,建成後評估作價註入珠三角城際公司或租賃給珠三角城際公司使用。
  該項目的商業定位是:中高端主體式綜合精品商業。入駐該項目的商業主要包括:銀行、便利店、健身館、零食店、西餅甜食店、精品生活超市、高端服飾精品店等。該項目工期約32個月,預計於2016年12月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
  地下水受重金屬污染
  此外,值得關註的是,城際中心項目擬選址國際金融城起步區A007-2地塊(原廣州電池廠用地內)。其土壤狀況如何?環評中透露,廣州電池廠地塊土壤調查由廣州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於2012年進行了初查,並於2013年進行了詳查。該項目所在地塊位於廣州電池廠的西北部,該區域主要是珠江特種紙公司的倉庫、機電車間及部分造紙車間的用地,根據廣州電池廠一期、二期、三期土壤調查結果,該項目所在地塊土壤中各類污染物濃度能夠達到《場地土壤環境風險評價篩選值》(DB11/T 811-2011)中工業/商業用地的限值要求,項目所在區域土壤環境質量現狀良好,無需進行土壤修複。
  在地下水監測方面,電池廠生產車間監測井的監測項目中砷含量出現一定程度的超標,其他監測項目能夠達到Ⅳ類標準限值要求。項目所在區域的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屬污染,地下水環境質量現狀一般。但環評中並未透露該項目的地下水污染問題如何處理。
  延伸新聞
  2020年前
  建16條城際線路
  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系統是國內首個大規模在建的城際軌道交通網絡,按國家發改委《關於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2009年修訂)的批覆》,2020年前將建設珠三角城際16條線路,合計里程1478公里,建成後將形成以廣州為中心,連通區域內所有地級市和主要城鎮的呈“三環八射”狀分佈的軌道交通網絡,成為區域內的快速公交走廊。
  珠三角城際線網主要包含如下線路:廣州至珠海城際、廣州至佛山城際、穗莞深城際、東莞至惠州城際、佛山至肇慶城際、廣州至清遠城際、廣佛環線、佛山至東莞城際、珠海市區至珠海機場城際、廣佛江珠城際、中南虎城際、深圳至惠州城際、肇慶至南沙城際、江門至恩平城際、廣州至惠州城際。截至2020年,線路總長1430公里。
  楊輝  (原標題:金融城地塊吸駐大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