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4日消息(記者杜希萌 丁飛)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長期以來,蔬菜價格最易出現大漲大跌,中國蔬菜流通協會會長戴中久認為,這種情況其實就容易造成“菜賤傷農”。
  戴中久:農產品的價格波動起伏不定,有時候大漲大落,這個好像是一個怪圈,這麼多年來一直很難破解。實際上農產品因為是鮮活的,易腐易爛,而且生產期比較集中,特別是像一些大路貨,比如菠菜啊,芹菜啊,或者是現在的像生薑啊大蒜啊,它都是集中上市,保存期很短,如果一旦不在短時間內及時地銷售的話,就容易產生賣難問題。
  而這其中的原因,就是農民和市場信息之間的不對稱矛盾。戴中久坦言,雖是老生常談,但解決了這個問題,就可以破解“菜賤傷農”怪圈。
  戴中久:我覺得現在應該從生產環節抓一抓信息的正確引導,特別是菜農絕對不能盲目地跟風種植。比如今年這個菜價賣的好了,明年都來種這個菜,這樣的話就容易在短期內產生一時地蔬菜賣難問題。今後應該加大生產環節的引導性,提高生產信息的透明度,加大對菜農溝通信息的發佈,來緩解蔬菜過盲目地擴大種植。
  同時,還應該考慮建立更加通暢的產銷對接鏈條。
  戴中久:還是一個產銷對接怎麼樣更加完善,能否及時地根據大陸蔬菜的這種生長特點,來及時地進行產銷對接,疏通產銷渠道,把收穫期跟供應的渠道能夠對接起來。我覺得這個是解決的最根本的辦法。近幾年來,國家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強了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的建設,很大程度上緩解了賣難買貴的現象,至於今年又出現的比如生薑價格貴啊,比如菠菜啊,我覺得這些都是暫時的,局部的,而不是一個全國性的普遍問題。  (原標題:專家解讀“菜賤傷農”:建立更通暢的產銷對接鏈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