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的小倪同學(中)在冬令營里擔任英語情景配音小組的組長褐藻糖膠哪裡買。資料圖片東子的女兒(右)很小的時候就從老家鄉村體會到濃濃中國傳統。資料圖片
  【編者按】
  春節過後,寒假也接近尾聲。家庭教育專家認為,在二十幾天的寒假期間,家長在督促孩子們完成學校佈記憶體置的作業之餘,更應該適當給孩子補一補書本之外的“知識”。例如,通過一些家庭活動給孩子補補親情課,或者通過讓孩子參與節假日的聚會,補補禮儀課。總之,家長不妨讓孩子的寒假期間廣泛接觸社會及世情民俗。
  活動推薦 1
  社會系統家具實踐 參與“大人的工作”培養情商
  ●推薦人:倪志勇 知名家庭教育和兒童心理專家、學之郎外接式硬碟情商課堂創辦人
  ●親子對象:兒子小倪當鋪,13歲,北京某中學初一學生
  今年,兒子在我辦的冬令營里擔任了英語情景配音小組的組長。因為我們有資源優勢,能夠提供給他這樣的社會實踐機會。基於對兒子能力的認識,我們覺得他能完成這個任務,同時這個任務也有一定難度和壓力,有利於提升他在制定目標、團隊管理、時間管控等方面能力。
  13歲的兒子要管理的是一個年齡跨度從6-12歲、英語水平參差不齊的小組。因為小組成員出勤情況常有變動,一會多一個人,一會兒少一個人,一度讓兒子很是頭疼。而且他負責的這個小組,學員的口語能力比較弱,要想在5天完成《海底總動員》的配音是個不小的挑戰,就連協助他的助教老師一度都覺得這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結果,兒子在整個過程中不斷調整,在角色分配時也能很敏銳地發現不同學員的潛在優勢,利用學生晚上住宿、中午午休的時間一起練習,最終學員的表現讓家長都很驚訝,學生們也都挺喜歡他這個小哥哥老師。
  除了擔任冬令營里的工作,對寒假的安排,我們也讓兒子提前列了一個計劃,方便家長排好時間。孩子覺得,中學的學習壓力比較重,不想遠行,就定了就近出行的安排。我們一起去自然博物館,也有一兩天休閑度假的時間。剩下的時間兒子用來改掉他平時一些不好的學習習慣、突破一些課業難點。
  此外,春節期間,我們也會走親訪友,這對孩子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也是一種歷練。兒子屬於外向型的性格,樂於分享、懂禮貌,但偏自主,在照顧周圍人感受方面會弱一點,我們就會有意識地引導他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比如“你昨天對奶奶的動作、語氣,會讓奶奶有什麼樣的感受?如果我是奶奶,我會怎麼想?”通過我的詳細表達,讓他學會換位思考,一點點培養孩子的同情心。
  【活動建議】
  首先,家長對自己孩子的性格特點得有所把握。比如,有些孩子性格內向,不願意跟親戚朋友打招呼,因為害羞不知道該怎麼做。家長可以提前做演練,比如要去爺爺奶奶家拜年,提前用游戲的方式調動孩子的參與性。
  其次,壓歲錢的管理也是一個問題。家長一方面要尊重孩子的想法,讓孩子有自己的計劃,花時間和孩子一起細緻地討論錢的用途。另一方面,家長也要堅持原則,不要為了培養孩子的“財商”,就盲目地把壓歲錢交給孩子管理。
  活動推薦 2
  親情、感恩教育 雪爬犁、“抓嘎拉哈”里的鄉土親情
  ●推薦人:東子 知名父教專家,著有《做父親的幸福》、《好爸爸勝過好老師》等書
  ●親子對象:女兒(現已17歲,跳級上了黑龍江大學,目前讀大二)
  今年新年裡,女兒和我一起回老家鄉下去看望她80多歲的奶奶。回家陪長輩,這是我們每年固定的安排。
  女兒對爺爺奶奶和老家的眾親人一直有著深厚的感情。從小,我就很註重對女兒的親情、感恩教育。比如,在老家,每年過年都得給祖宗磕頭、長輩磕頭。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就會給她解釋,敬老尊老是家規,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在鄉村,傳統文化的傳承、鄉情、親情要比城市濃得多,所以不管是過年,還是平日里,我都會儘量擠時間帶女兒回鄉下爺爺奶奶家。對於出生、成長在城裡的孩子,鄉下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我一向認為,單一的農村生活和單一的城市生活都是殘缺的。在鄉下出生成長的我,一直對那片黑土地充滿了眷戀。因為鄉村給我了一個快樂的童年,我懂得那片土地蘊涵著怎樣的歡樂。所以,當女兒出生後,我就想,孩子的童年裡不能沒有一段鄉村生活的記憶。而女兒也的確在鄉村生活中收穫了很多。
  過年時,鄉下的年味更濃,女兒會跟著大家一起貼春聯。對小時候的她而言,坐上雪爬犁,和小伙伴們一起從坡上衝到坡下,一不小心爬犁翻了,滾下來,滿身是雪,就玩得更瘋了。還有“抓嘎拉哈”這種東北傳統的游戲,收集豬、羊、馬等動物後腿關節上的一塊小骨頭,和小朋友們一起玩,女兒也覺得特別有意思。而“抓嘎拉哈”其實也屬於北方民族的一種古老文化現象,也蘊含著古老的傳統。此外,跟著大人一起看做殺豬菜、做酸菜血腸,都讓她更接地氣,對傳統的鄉土文化、鄉情親情也有了更深的瞭解。
  【活動建議】
  利用假期,讓孩子更多地走進大自然。假期活動要與文化課脫節,讓孩子真正地參與實踐,多接地氣。
  在北方,冬季往往有很多冰上、雪地的活動。父親要帶孩子多走向戶外,讓孩子體會到運動之後的快樂感。
  親情是孩子最好的精神營養。在人情冷漠、親情疏遠的社會現實下,很多家長自身都不懂感恩,與祖輩、親戚之間的關係就更淡了。要想讓孩子感受親情、學會感恩,父母的身教很重要。
  C06-C07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繆晨霞  (原標題:給孩子來點兒寒假作業以外的活動(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vefdd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